English

“电台司令”准备命令谁

2000-12-11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孙展 我有话说

“电台司令”(Radiohead)特有的凄美音乐一如既往地将他们的世界观、价值观传达给我们。专辑《欺骗A》(《KIDA》)第一首歌《每件事物都位于它正确的位置》就足以让“电台司令”的乐迷流下了眼泪。整首歌只有键盘在弹奏,而主唱Thom的声音却像经过了一种消磁,它让你听不清楚,更让你静不下来。音乐不像是在空气中传播,而更像是在水中或者另一时空里流动。5分40秒的《国歌》带来的是几乎全套的摇滚家当,但他们也加入了与摇滚乐不太合时宜的爵士乐器——中高音萨克斯、小号、长号,这也让音乐节奏一下子变得复杂起来。在饱满圆润的旋律中,那些曾已消灭过去复活了。《如何完全消失?》这个问题是东西方哲人常常思考的问题,而“电台司令”用歌声告之我们只有音乐让我们完全消失。《乐观主义》中,Thom甚至将自己真实的音质也简化掉了,而剩下来的假音却剧烈地撞击着我们灵魂的外壳。此次“电台司令”脱去吉他乐队的形式,投身电子音乐,在新专辑当中,可以听到“电台司令”对新的音乐形式操纵有余。

“电台司令”的主唱Thom,1968年10月7日出生于牛津,由于天生患有眼疾,6岁以前就已经历了5次大的眼部手术,更因为一只眼带着眼罩而成为同学取笑的对象。因而Thom养成了敏感、易怒、爱惹麻烦的性格。乐队的另一核心成员,负责主音吉它的Johnny也同样受到眼疾的困扰。Johnny是一位色盲,他承认自小就分不清蜡笔的颜色,因此他尝试用吉它去描绘生命的色彩。他们的结合和许多校园乐队非常相似,几个喜爱音乐的年轻人在同一所学校相遇,但他们的音乐天赋和脾气相投,使他们最终脱颖而出。他们的作品《好吧,计算机》(1997)奠定了他们在流行乐坛的地位,成为当年的各大评选的最佳,英国人把它推为世纪最伟大的专辑,而今《欺骗A》让广大歌迷期待已久,为克服盗版的干扰,发行商特意准备了“电台司令”的现场演出短片,同期发售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